[释义]比喻礼物虽轻而情意深厚。
[出处]南宋·罗泌《路史》。
唐朝时,每逢朝廷有什么喜庆活动,各地的地方官都要给皇上送礼,礼品主要是各地的特产。
有一年,有个叫缅伯高的南方官吏,受太守的委托,送几只活天鹅到京城去进贡给皇上。因路途遥远,还要照顾几只天鹅,缅伯高一路上是十分辛苦。
当他走到一个大湖边时,觉得很疲倦,就决定休息一下,洗个脸再走。他下了马,洗了把脸,觉得精神也好了许多。他又把马牵过来,让它也喝了点水,又见那几只天鹅身上也是灰扑扑的,就把天鹅也拿到水中洗洗,天鹅下了水,都异常兴奋。缅伯高一时疏忽,就松了手。那几只天鹅在水边游了两下,忽然翅膀一抖,飞了起来。缅伯高一见,汗都吓出来了,忙伸手去抓,哪里还抓得着,只是抓掉了天鹅的两根羽毛,天鹅则长鸣一声,飞上蓝天,一会儿功夫就踪影皆无了。
缅伯高看到天鹅跑掉了,急得冷汗直流。回去重拿吧,时间来不及,空手进京也肯定不行,怎么办呢?他低头看着手中的鹅毛,灵机一动,心想,也只有这样了!于是就把鹅毛收好,重新上路。
缅伯高到了京城,正好赶上皇帝召见各地使者。大家都带上礼品,去朝见皇上。各地送的礼品都是像模像样的,只有缅伯高与众不同,他两手托着一根鹅毛,恭恭敬敬地呈上,说:“我们路途遥远,太守派我千里跋涉,专程送来一根洁白的鹅毛。礼品虽然很轻,但我们孝敬皇上的情意和大家一样,是很真诚的。”
皇帝听了,很高兴地收下了鹅毛,还给了他很丰厚的奖赏。
“千里送鹅毛”又作“千里鹅毛”或“千里赠鹅毛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