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路史》。
在唐朝时期,各地的地方官,常常派人向唐朝天子进贡礼物。
一位偏远地区的地方官,派缅伯高给唐天子进贡活天鹅。
由于路途遥远,还没到那里,笼子里就发出一股臭味,天鹅的羽毛也脏了。
到了沔阳湖后,缅伯高就打开笼子,想让天鹅到湖里去洗洗澡。“呼啦啦”,天鹅张开翅膀飞走了,地上只留下几根洁白的羽毛。
缅伯高又急又怕:“这可怎么向大人交代呢?”把缅伯高都急哭了,可哭有什么用呢?他急中生智,捡起一根羽毛,将它带往京都长安。
到了长安,各地的使臣都来朝拜唐天子,并陆续献上了名贵的礼品。轮到缅伯高了,他大步上前,双手捧着那根羽毛。满朝文武你看我,我看你,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。
缅伯高将进贡的前后过程编成歌词,高声唱了起来。
歌词最后两句是:“礼轻情意重,千里送鹅毛。”唐天子听了,哈哈大笑,心想:这使臣真聪明!
就这样,缅伯高不但没受到处罚,反而得到了唐天子的赏赐。
释义
比喻礼物虽轻,但情意深厚。